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臺灣文化學系
Department of Taiwan and Regional Studies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繁體
主功能選單
首頁 > 系所簡介
系所簡介

一、 系所沿革

本系的前身,為成立於1999年8月的鄉土文化研究所(國立花蓮師範學院),為國內高等教育機構中第二個以臺灣史地為發展重點的研究所。2005年8月,因應師範學院改制為教育大學,與原社會科教育學系大學部史地組的師資、班級一併整合為鄉土文化學系(含學士班、碩士班);翌年(2006年)增設鄉土文化暑期碩士專班。2008年8月,國立花蓮教育大學與國立東華大學正式合併;隔年(2009年),原鄉土文化暑期碩士專班改制為鄉土文化學系碩士在職專班。2010年8月,因應大學合併後的師資調整、系所整併與學科專業劃分,更名為以臺灣╱區域研究為核心的臺灣文化學系(含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為國內高等教育機構中第一個擁有大學部課程的學系。 本系為國內臺灣研究相關科系中,課程唯一獲教育部認定,同時具師資培育中等學校社會領域地理專長及語文領域本土語文閩南語文專長的科系;並是相關科系中唯一提供全英文授課的亞太區域研究碩士課程 (Asia-Pacific Area Studies program all English-taught),藉由區域研究與國際接軌的科系。課程規劃兼具臺灣主體與國際視野,培育具新視野的人文社會領域人才。

二、 系所簡介

臺灣文化學系(含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的特色,是以培養具有跨領域視野及關心臺灣本土發展的專業系所。師資陣容包括:人文地理、人文數位專業及臺灣研究,以培養臺灣文史研究、文化導覽與推廣及社區規劃與地圖繪製等人才。此外,本系亦為教育部認定同時具師資培育中等學校社會領域地理專長及語文領域本土語文閩南語文專長的科系;研究所課程除臺灣研究組外,更有全英文授課的亞太區域研究組,培育兼具臺灣主體與國際視野的人文社會領域人才。

三、發展重點與方向 臺灣文化學系(碩士班)發展之重點與方向,在幫助學生掌握臺灣研究的相關學科理論與研究方法,以臺灣學的內涵與特色為基礎,並擴及對鄰近地區的理解。發展重點著重:
(一)臺灣學與區域研究的結合
(二)田野調查工作與文獻材料解讀的搭配能力
(三)具備數位資訊運用能力的本土文化推廣及跨領域研究。

鑑於近年來的全球化、在地化等區域變遷議題,及對十九世紀以來民族國家所建立的國家政治、行政疆界,對教學、研究、及大眾認知的局限性,學術界掀起全球在地化 (glolocalization)、區域解構與重構 (de-regionalization) 等論述,期望能有突破傳統以民族國家、行政轄區為單位的論述。近年來透過跨學科研究逐漸發展成熟的地域社會、地方學、文化圈等概念,即為例證。臺灣學與區域研究的結合,即為此因應而生。
臺灣研究雖為近年來成長茁壯的研究領域,但百餘年來在各地累積了豐富的文獻材料,以及在地研究的便利性,讓臺灣學的研究法具備了實地踏察與文獻解讀的雙重特色;因此,田野調查工作與文獻材料解讀的搭配能力即為本所所強調的另項發展重點。
作為新興的研究領域,臺灣研究的教學與推廣更應特別強調如何與數位科學的結合與應用,其內容包含數位典藏加值、多媒體整合、GIS應用等,並著重內容與技術如何融入教育、研究、產業運用與社會傳播等面向。透過學理基礎與科技運用緊密連結,除可在教學研究上創新議題,並可培養具備數位資訊運用能力的本土文化推廣與及跨領域研究人才。  

四、授與學位中英文名稱   
  文學學士 Bachelor of Arts B.A.   
  文學碩士 Master of Arts 

五、學生推薦影片:106級孫語謙_By IOH個人經驗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