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臺灣文化學系
Department of Taiwan and Regional Studies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繁體
主功能選單
首頁 > 學術活動 > 2020研討會資訊
2020研討會資訊

【河川治理、產業與地方社會:秀姑巒溪流域研討會暨走讀鱉溪活動】

緣起:

臺灣東部的「好山好水」是地理環境與人文條件交錯作用,在歷史過程中發展的結果,「農業」與「觀光」因而成為東臺灣當前最主要的產業,既是未來發展的最可能方向,更是值得探討的重要問題。

秀姑巒溪流域位於東臺灣中段,自然環境上有地形變化大、平原相對狹小、河短溪湍急、陸域及海洋資源多元豐富等特點,人文意義上則有不同族群交錯分布,城鎮、村落間緊密相連的特色,不但是東部主要的農業生產區域,觀光產業也日益蓬勃發達。如何從歷史經驗與當前現象中,尋找出環境、經濟、族群社會文化皆能永續的可能性,是值得共同探討的問題。

本研討會聚焦秀姑巒溪流域,採取區域研究與區域治理並重的精神,展開學術與實務的對話。結合學界(包括人類學、地理學、歷史學、公共行政等不同學科)以及行政實務界(水利、農業)共同參與,共同討論歷史、產業與族群文化傳承,以及當代地方人文與國家治理的關係。並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合作,舉辦走讀鱉溪活動,實地考察河川人文生態治理。呈現目前秀姑巒溪流域研究及發展的可能性,期能對流域區域及東臺灣研究開創更多對話空間。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區域研究與區域治理研究群

合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
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8RTnJxkv1U6u2nvYA

※8/16截止報名,名額有限,8/19通知錄取。

※研討會議程如圖供參,亦歡迎掃描報名表單QRcode參與本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