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臺灣文化學系
Department of Taiwan and Regional Studies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繁體
主功能選單
首頁 > 學術活動 > 2021教育部深耕課程 - 壽豐走讀,人文地理的饗宴
2021教育部深耕課程 - 壽豐走讀,人文地理的饗宴
本系是以臺灣及區域研究為核心,並培養具有跨領域視野及關心臺灣本土發展的專業系所。學程名稱定名為「人文地理學程」,即朝向區域和人文研究整合的規劃,在教學與應用方面,尤其強調田野調查與數位科技的結合與應用。

「人文地理學概論」為本系大一核心基礎科目之一,這學期獲得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深耕計畫「在地社會實踐學程」的經費補助,於11月中旬由黃雯娟教授帶領以大一為主的課程學員,選擇東華所在地壽豐鄉境內,進行田野實察,目的讓大一新生,藉由田野走讀,實際認識所在的地方。

由於修課人數多達70人,學員更跨臺灣文化、歷史、社會學系,甚至環境學院。考察路徑安排是由學生自行選擇與課程主題相關之地點,分組進行導覽說明,實際走訪地點包括:共和村壽工廠原址(現今為花蓮農場),瞭解糖業工廠的轉型與變遷;鯉魚潭,窺探鯉魚潭形成的脈絡及地方因應觀光所進行的人文規劃;立川湧泉養殖區,讓學生深度理解農業六級發展的產業活化典範。豐田村,走讀移民村聚落的空間配置,瞭解區域歷史與空間的變遷;雲山水,走訪桃源秘境,窺看夢想的創造與想像的新世界。每個地點讓學生親身走訪,學生也寫下許多珍貴的考查紀實。

本次課程實察讓學生透過實地參訪考查察本校所在之壽豐鄉自然環境、地理特性及人文景觀有進一步的認識,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與地方關懷的視野,亦透過本課程期許增進團隊合作之能力與班級之向心力。